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法国开发世界上首个3D打印空心螺旋桨片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9-2-21点击量:310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法国国防承包商海军集团(Naval Group)与法国工程学院南特中央理工学院(Centrale Nantes)合作开发了全球第一片全尺寸3D打印军用螺旋桨,今年两家继续合作,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3D打印空心螺旋桨片。RAMSSES(可持续和高效船舶先进材料解决方案的实现和演示)螺旋桨项目是欧洲H2020(欧洲工业数字化技术、欧洲数据基础设施、5G、下一代互联网等技术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研发计划)的一部分,由欧盟委员会资助,旨在利用3D打印等新技术来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大型海军舰艇的制造和运营。

使用电弧增材制造技术 (Wire and Arc Additive Manufacture, WAAM) ,该集团计划3D打印直径达6米的舰艇螺旋桨。本次生产的测试件为原型比例的三分之一,重约300千克,制作时间不到100小时。分析表明,相比传统工艺,全尺寸3D打印桨片可以减轻40%的重量!不仅需要更少的材料,更降低了发动机的负荷,可进一步降低燃料消耗并因此降低船舶的环境影响。此外,Sirehna(Centrale Nantes衍生公司和Naval集团的子公司)对螺旋桨片设计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效率和耐用性,同时减少了对海洋动物产生负面影响的辐射噪音和振动。

RAMSSES项目螺旋组件事业部经理Patrice Vinot表示:“虽然增材制造在工业上越来越普遍,但复杂部件的编程和设计,如船用螺旋桨叶片,对我们海军集团的的团队和合作伙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新案例研究揭示了3D打印工艺过程的潜力,这意味着预计未来的螺旋桨将具有无与伦比的性能。参与RAMSSES等项目并协调我们的学术和行业合作伙伴网络,将使我们能够长期将3D打印引入造船厂。”

南特中央理工学院快速制造平台负责人,增材制造国际专家Jean-YvesHascoët教授解释说:“在快速制造平台上,过去35年来一直在开发增材制造。所有这些年的研究都是通过像RAMSSES这样的项目实现的,促使我们的技术真正转移到工业环境中。海军行业正在缓慢但肯定地采用3D打印,以确保未来的‘顺利航行’。”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