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长跨度碳纤维建筑材料的新型生产工艺即将诞生

编译者:姜山发布时间:2017-7-25点击量:34330 来源栏目:产业动态

斯图加特大学计算设计与建筑研究所(ICD)和建筑结构设计研究所(ITKE)目前正在研究一种新的生产工艺,这种工艺主要是基于碳纤维专业制造商SGL集团提供的50k碳纤维进行研究(k代表碳纤维的规格,指碳纤维丝束中单丝数量,50k代表大丝束炭纤维,每束炭纤维有501000根碳纤维单丝)。

该计划是研究长跨度纤维复合结构的自然生物建筑,如苹果叶蛾的幼虫,其使用长丝纤维在樱桃和苹果树上旋转结茧。研究人员现在正努力将这种技术应用于由碳纤维或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的建筑结构中,并开发出一种基于纤维复合结构的新型生产工艺。由于碳纤维重量轻并具有高抗拉强度,所以不同的方法可能涉及具有彼此连通的多个机器人系统的新生产过程,可在高张力情况下处理纤维。

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可以实现长跨度纤维复合结构的扩展生产过程,它们可以用于未来的建筑设计中。

斯图加特大学计算设计与建筑研究所(ICD)的研究助理Benjamin Felbrich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是单纯的将玻璃纤维用作我们应用碳纤维的模板。承受张力和压力的部件的载荷主要通过碳纤维传递。”

目前在斯图加特大学的内部庭院中可以看到该项目的初步安装,那里提供了长度为104公里的碳纤维,是由美国华盛顿SGL集团下属的Moses Lake工厂提供。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