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用数据指标为中国创新“画像” 《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发布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8-5-29点击量:1722 来源栏目:观点评述

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是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定量化测度。5月24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上一本名为《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的新书发布,该书汇聚了研究人员两年多的研究成果,旨在通过一套适应我国现阶段创新发展现状的指标体系,用数据指标为中国创新事业“画像”。

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高度重视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定量化测度。在国家科学技术和工程评价指标方面已取得较成熟的研究成果,例如美国的《科学与工程指标》、OECD的《科学技术和工业记分牌》《日本科学技术指标》等,都是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力的指标报告。我国结合本国国情特征积极开展科技指标研究,但相比国外权威机构,一方面我国在科技指标完整性和可比性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有关科技、教育、人员、产出、基础资源等方面的数据分散于不同部门、不同机构,尚缺少一部从第三方智库机构视角全面反映科技与工程发展状况、潜力和全球竞争格局的综合性分析报告。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介绍,从2015年9月起该院牵头开展了“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项目的研究,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团队,历时两年多,进行了指标研究设计、数据采集、分析和编写。

本书希望通过客观、中立的指标分析,对中国科技创新的投入—产出、发展状况进行定量化描述,旨在打造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领域最全面的数据信息源。该指标体系主体包含八大维度,共203个主要指标。八个维度即:科技人力资源、科学与工程的高等教育、中小学数学和科学教育、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投入、科研产出和影响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高技术产业与贸易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及对科技的态度。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体系的基础数据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公开统计数据,包括相关年份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中国技术市场交易报告》等由国家统计局或政府部门发布的公开统计数据;二是国际主流数据库,报告中的国际可比指标的数据主要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或机构的经济、科技、社会、论文和专利等,例如,OECD数据库中的“主要科学技术指标”、InCites数据库、UNESCO数据库、世界银行数据库等,世界知识产权局(WIPO)的专利数据;三是专项调查数据,主要是由权威机构执行的全国范围大型调查项目,其结果可以体现全国的情况,并有一定的代表性。主要调查项目包括科技部、财政部每年组织开展的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执行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还包括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的全国学会在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任职情况等专题调查项目。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