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落户两江新区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9-5-5点击量:320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任名誉院长的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20日签约落户两江新区,这是迄今为止重庆首个二维新材料研发平台项目。

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是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石墨烯发明人之一。“重庆在石墨烯领域已经聚集了技术、人才等要素,应用领域广阔,相信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项目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表示。

近年来,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大背景下,包括石墨烯在内的新材料产业已成为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对全球经济、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据悉,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将以石墨烯应用、石墨烯规模化制备等为方向,未来计划构建科研与孵化、成果转化与资本、高端人才与产业化服务3个板块,并重点建设运营二维材料推广应用中心,以及石墨烯基智能穿戴应用、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涂料应用等重点实验室。

“研究院团队规模计划将在五年内达到100人,同时力争在二维材料的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项目、专利授权、申报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以石墨烯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是重庆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两江新区战略性新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产业重点聚焦在轻量化材料、功能性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方面,依托本地的产业和市场基础,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包括鑫景特种玻璃、超硅半导体、五龙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重庆两江烯成石墨烯材料应用研究院、金世利航空钛合金、忠旺铝合金精深加工基地等项目已经落户,涉及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