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新科技和新材料赋予柔性可穿戴设备新的发展机遇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9-7-18点击量:41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由于5G技术的商用化影响下,以虚拟现实、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迎来了全新阶段,整体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对当前可穿戴电子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具科技感和实用性。于是,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应运而生。

在很多人眼中,可穿戴设备似乎只能应用在家居休闲、影视娱乐等场景,与其它领域似乎没有关联。事实上,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产品功能的完善,可穿戴设备在其它领域的应用可能性凸显出来。厂商若想进一步发展,还得考虑产品形态和使用功能性。

目前,智能移动端对于柔性可穿戴设备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大手机厂商也加紧该方面的研究工程,争取早日推出柔性手机。现在的手机还是以刚性材料为主,而未来人们想象的可穿戴手机是直接粘在身体或衣服的某个位置,使用时需要说出开机指令即可,操作流程更为简便。

以当前的科学技术远远无法满足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的要求,特别是电池技术。柔性电子设备需要电池能随意变换弯曲,发展一种新的柔性电池技术是重中之重。尽管电池技术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仍然存在诸多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新科技与新材料赋予柔性电池技术新的发展机遇。

业界人士公认的“新材料之王”石墨烯应用在电池技术领域是被人们所看好的。石墨烯是目前发现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柔性电池技术的突破也是石墨烯材料的一大进步。目前,石墨烯在电池领域的研究已有多项技术突破了。

石墨烯材料的出现是未来科技革命的重点,让柔性可穿戴电子设备成为一种现实,还有一段路要走。相信在未来,我们能感受智能科技带来的健康、安全、舒适、新潮的生活方式。科技的发展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原文题目

新科技和新材料赋予柔性可穿戴设备新的发展机遇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