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深入分析:2019年3D打印趋势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8-12-17点击量:42 来源栏目:观点评述

全球领先3D打印服务商Materialise日前发表了他们观察到并预计持续到2019年的物种3D打印趋势。

1. 推动3D打印行业发展的是应用而非技术

Materialise认为:“这个行业正在将重点转移到确定适合3D打印的应用,而不是开发新技术。 2019年这种趋势将会加剧,因为应用驱动方式的3D打印很可能会受到金融界的关注。”

事实上这种趋势已出现好几年了,也毋庸置疑将会加剧。 2010年到2014年间,3D打印的巨大增长主要是因为与消费者3D打印概念相关的助推主义和误导性营销。目前虽然这种现象已经消失,但业内都在关注如何使设备执行高效的任务,这就是3D打印应用的驱动力。

2. 用于3D打印的高分子材料的增加

Materialise认为:“去年我们预测2018年金属3D打印的关注度会上升。而2019年,3D打印的塑料材料将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主要的材料制造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三菱、SABIC、DSM何巴斯夫在内的几家主要化学公司对该领域表现出的巨大兴趣来看,这项预测也是正确的。这些公司打算在预期增长之前在新市场立足。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巴斯夫。该公司多种方式融入许多公司的3D打印生态系统中,例如收购公司,与其他公司合作,以及作为供应商。

3. 软件将是提高3D打印效率的关键

Materialise认为:“随着行业致力于将3D打印集成到他们的生产系统中,他们面临的挑战除了技术问题,更多是经济问题。目标是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

相关人士认为,易用性仍存在巨大障碍,其中一些与设计工具相关,另一些与3D打印操作工具相关。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开放行业,实现未来的大规模增长。

这也是业内所努力的,许多公司一直试图简化3D打印的各个工作流程。但最大的问题是,是否会有一种大大简化整个流程的突破性方法出现。

4. 技术中立的互联,而非专有解决方案

Materialise认为:“3D打印行业需要提供相互操作性和技术中立的解决方案,从而释放3D打印的潜力并在12万亿美元的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如果工业制造商想要认真采用3D打印作为最终产品的补充制造技术,那么他们根本无法承受限制生产灵活性和选择的专有解决方案。”

1544757605280198.jpg

这是必要的,但不确定它一定会发生。 因为目前的3D打印服务商更倾向于提供专有的解决方案。例如,MakerBot刚刚发布了一款需要专有材料的新型3D打印机。所有的服务商都在寻找增加产品粘度的方法,因为这是保障他们收入来源的重要方式。

这种趋势很难克服。但如果有一两家公司先开放标准并获得业务,其他公司就会跟进。

5. 更多的政府参与

Materialise认为:“政府部门正在关注3D打印,我们相信这将在2019年大幅增加。这一上升表明3D打印在社会中越来越重要,并且摆脱了原型技术的标签。”

这一趋势将是区域性的。一些地区已经将3D打印作者实现增长目标的战略,而其他一些地区并不关注此技术。在3D打印的主要市场区域,大部分活动或将由行业推动,而政府将遵循。

我们希望相关的法规的建立都是经过充分考虑,并能参考专家意见,而并非像某些国家关于3D打印枪所下的轻率决定。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