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发出具有优异辐射屏蔽性能的复合材料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0-5-21点击量:1455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由嵌入三氧化铋颗粒的高分子化合物组成的材料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替代传统的辐射屏蔽材料,相关论文“聚甲基丙烯酸甲酯/Bi?O?复合材料的γ辐射屏蔽性能”发表在《核工程与技术》杂志上。

三氧化二铋化合物重量轻,能有效屏蔽诸如伽马射线等电离辐射,并且可以快速生产,使其成为一种有前途的材料,可用于太空探索、医学成像和放射治疗等应用。

“传统的辐射屏蔽材料,如铅,通常很昂贵,重量重且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有毒。”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核工程助理教授,该论文的作者之一Yang说。“这项概念验证研究表明,三氧化二铋化合物可以起到有效的辐射屏蔽作用,同时可以减轻与传统屏蔽材料相关的弊端。”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证明,他们可以使用依赖于紫外线(UV)的固化方法来制造化合物,而不是依赖耗时的高温技术。研究人员使用紫外线固化方法创建了高分子化合物样品,其中样品中的三氧化二铋含量高达44%;然后,研究人员对样品进行了测试,以确定该材料的机械性能以及是否可以有效屏蔽电离辐射。

原文题目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研发出具有优异辐射屏蔽性能的复合材料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