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特斯拉研发可使用100年的镍基电池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2-6-29点击量:8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的工程师们与达尔豪斯大学Jeff Dahn的电池实验室正在合作研发镍基电池,新电池在充电速度、能量密度和使用寿命优于磷酸铁锂电池。

Dahn及其团队在《电化学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这种新型镍基电池如果保持在25摄氏度,即可使用100年。

但CleanTechnica报道称,特斯拉可能不会把这种新电池投入量产。研究人员表示,电池物质配比相较于LFP电池成本更高,并且可能不具备电动汽车所需的功率特性,但非常适合长期储能。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的高速发展,市场对动力电池需求激增。全球新兴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GWH,缺口约18%。

电池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为突破桎梏,家车企加强与电池供应商的关联度,甚至自己投资和孵化电池企业。

特斯拉属于较早布局电池的汽车企业。2019年,特斯拉以2.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9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电池技术公司Maxwell。2020年9月,马斯克在特斯拉“电池日”发布了全新的车载电池产品,业界普遍称其为“4680电芯”。前不久,特斯拉罕见地以官方账号宣布在一月已经成功生产了100万颗4680电池。

此外,面对不断市场不断崛起的储能领域,特斯拉同样不会放过。特斯拉上月发布的2021年影响力报告显示,储能方面,2030年特斯拉计划部署1500GWh,较2021年的4GWh ,翻370多倍。

新能源汽车与储能市场双重驱动下特斯拉不断加强电池方面的布局。今年3月,马斯克广阔表示,特斯拉看到了锰基阴极在电池化学方面的潜力。马斯克还透露,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特斯拉会专注于长续航汽车的镍基化学品,以及短续航汽车的磷酸铁。

原文题目

特斯拉研发可使用100年的镍基电池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