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让阻燃材料大放异彩 他用30年铸造“烈火英雄”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0-1-17点击量:171 来源栏目:产业动态

008年,不少人的生命被刻下烙印。

这一年,国内共发生火 灾13.3万起(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火1灾),死亡1385人,受伤684人,直接财产损失15亿元。

“最好的消防工作就是让火1灾不要发生,最有效的救火手段就是防火!”唐俊毅早在1988年就与消防工作结缘。无数次火1灾现场的负重前行,20载的岁月足够沉重,他开始另辟道路。

2009年,唐俊毅筹谋成立了杭州湘隽阻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湘隽”),专注于纺织阻燃领域,想通过新材料,开发出“烧不起来的面料”。

这家寄托着“拥有湘军的战斗力、执行力和团结互携的凝聚力”寓意的公司,最终在唐俊毅的努力和坚持下,在中国内饰阻燃材料领域大放异彩。

从材料改性到产品生产,杭州湘隽拥有30多项授权专利,同时也是行业内产品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其产品在公共交通、公共场所装饰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近日,作为杭州湘隽董事长的唐俊毅接受了《大国之材》的独家专访。在其娓娓讲述声中,这家填补了国家阻燃织物技术领域空白的企业,被勾勒出前世、今生与未来。

三年复三年 产品终面世

在家庭和公共场所中,窗帘、沙发等装饰面料往往是引发火1灾“元凶”。

2009年的市场,充斥着大量一次性的后整理阻燃纺织产品,厂家通过将阻燃剂喷涂在面料上以达到阻燃效果。但这种方式存在明显弊端,不仅让面料存在异味,还会降低舒适度。

唐俊毅深知这一痛点将阻碍推广。这一年,他成立了杭州湘隽,立志解决内饰材料的防火痛点。

成立之初,唐俊毅曾希望可以找到一款好材料,能够在不添加阻燃剂的前提下,解决防火痛点问题。只要将符合要求的材料应用在面料中进行推广,就能推动国内防火事业的迅速发展。

但这种美好的设想很快便破灭了,市场上并没有符合要求的材料。面对一片空白的市场,唐俊毅并没有退缩,“既然市场上没有相关产品,那湘隽就从零开始研发!”

这一研发就是6年。

唐俊毅对《大国之材》回忆表示,湘隽在2012年才确定了产品解决方案,即从原材料上解决阻燃问题,开发本质阻燃材料/成品,让产品本身具备阻燃功能,同时解决喷涂阻燃剂存在的气味、回潮等痛点;技术方向确定之后,湘隽又用了3年时间去解决原材料本质阻燃的技术问题。

2015年,湘隽的阻燃技术研发终于实现里程碑目标,正式开发出实体产品。这种从零开始并取得实质性突破的产品,环保无卤,本质阻燃,耐久耐洗,获得了广泛应用,并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湘隽的“隽”牌永久阻燃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良好的美誉度,同时,杭州湘隽公司,在内饰阻燃材料领域也有了极高的专业度和知名度。

湘隽“JUN”牌阻燃面料

后来,全国连续发生了几次严重的客车火1灾事故,死伤惨重。工信部发文对客车内饰材料作出阻燃要求,希望建立一个新标准,从法规和国家标准上进行全面规范。

杭州湘隽自然而然地获得公安部消防局和中国阻燃协会的大力推荐,顺理成章参与了国家标准的起草。

十年一转机 发力交通领域

近日,新版国标《客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正式颁布。

正是湘隽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

唐俊毅表示,标准的出炉意味着全国客车内饰材料将迎来变革,也标志着阻燃产品将会对普通产品进行全面替代。“内饰阻燃材料的风口已来,这对预防客车火 灾有重要意义。”

面对这样的产业机遇,在该领域打拼十年的杭州湘隽已经做好了准备。

唐俊毅对《大国之材》表示,“经过多年的产品研发,杭州湘隽在技术上有了较深厚的积淀,是行业内解决内饰材料阻燃问题最好的企业,特别是纺织品阻燃产品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目前,杭州湘隽已经与宇通客车、中通客车等客车巨头达成合作,将作为内饰阻燃材料的主力供应商,协助这些企业完成对汽车内饰材料的替换,并最大程度地保证客车防火安全。

唐俊毅透露,杭州湘隽的阻燃材料/产品,在汽车内饰与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广泛,在高环保阻燃要求的童车、安全座椅更是备受青睐,并且,在宾馆、酒店、饭店、医院、养老场所、影剧院等各类公共场所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此外,湘隽开发的无卤阻燃电磁屏蔽材料也有望在通讯、电子、电器、军工等领域获得应用。目前,杭州的G20峰会、桐乡乌镇的物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场所都采用了杭州湘隽的内饰阻燃材料。

至此,经过10年的努力,唐俊毅的努力慢慢迎来转机。

尽管只是防火防灾的一个细分领域,但这种阻燃材料的大范围应用对整体的防火防灾有着重要的作用。

唐俊毅并不满意。谈及未来国内的防火工作,他依然“先天下之忧而忧”,希望未来不仅仅是公共场所将会大范围采用阻燃材料,私人民众的家庭场所也对阻燃材料开放。

“如果居民家里的窗帘、沙发等易燃品改为阻燃功能纺织品,那类似于杭州保姆纵火案这样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市场推广是发展重点

重任在肩,唐俊毅越发地重视技术和标准。

“获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对技术研发的注重,也离不开对相关产品的高要求、高标准。”

在杭州湘隽宽敞的展厅里,每天都有不少前来参观交流的客户。疑惑者大有人在,时不时就有人一边提问一边掏出打火机开点,但面料却怎么也烧不起来。

杭州湘隽展厅

唐俊毅耐心地一一解释。

杭州湘隽的阻燃产品必须要满足一系列的阻燃标准和环保要求,检验合格才能出厂。

以客车内饰中的座椅面料产品为例:

第一,按GB/T 5454-1997测试,产品极限氧指数≥28%;

第二,按GB8410-2006水平燃烧法测试,其燃烧等级不低于B级;

第三,按GB32086-2015垂直燃烧法测试,其燃烧速度≤100mm/min;

第四,按GB/T8627-2007测试,烟密度等级(SDR)≤50。

大多数人员伤亡主要是因为燃烧浓烟,所以湘隽的阻燃材料要求燃烧产生的烟密度等级要小于50。”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相对普通材料有如此巨大的优势,即使手握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定价权,但是杭州湘隽依然将相关阻燃产品价格控制在合理的区间。

唐俊毅表示,相比于盈利,将这种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益的产品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更加重要。

“内饰阻燃材料市场必定是一个千亿级市场,目前杭州湘隽的产值已经达到了3000万,明年有望做到8000万!”唐俊毅还透露,为了更好地推动国内防火事业的发展,持续扩大阻燃产品的应用,杭州湘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登陆科创板。

作为一个从事消防事业30余年的老兵,唐俊毅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国内防火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一直和消防员并肩作战、为国内防火事业殚精竭虑的唐俊毅和杭州湘隽,也是另一条战线上的“烈火英雄”。

【人物介绍】

唐俊毅,男,生于1969年11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注阻燃技术新材料事业,致力于阻燃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填补国家阻燃织物技术领域的空白。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