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挪威科学家们使用石墨烯制造二极管,可打造更便宜耐用的荧光灯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9-5-6点击量:220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挪威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地在石墨烯表面制造了发光二极管(LED)。根据一份他们的研究简报解释,该团队能够创造出一种有可能成为商业产品的新电子元件。这种二极管是无毒的,可能比今天的荧光灯更便宜、更稳定、更耐用。

当前的问题是许多UVC灯都含有水银,联合国《水俣公约》已于2017年生效,该公约规定了逐步淘汰汞开采和减少汞使用的措施。

挪威研究团队的发明包括放置在玻璃表面的一层石墨烯。这就形成了产生紫外光的新二极管的基板。石墨烯是一种高质量的石墨,可以“演变”成由单层碳原子构成的材料。它超强,超薄和结晶。研究人员利用生长在石墨烯晶格上的氮化镓铝(AlGaN)纳米线,在石墨烯和纳米线上形成金和镍的金属接触。当石墨烯和纳米线发出电能时,它们会发出紫外线。石墨烯对所有波长的光都是透明的,纳米线发出的光通过石墨烯和玻璃照射,能够以这种方式结合纳米材料并创造有效的LED。

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制造出更节能、更便宜的二极管,因为今天的紫外线LED之所以昂贵,是因为衬底是由氮化铝制成的。另一方面,石墨烯的制造成本较低,LED二极管所需的材料也较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