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日发布新版防卫白皮书 密切关注新兴领域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9-10-15点击量:105 来源栏目:战略规划

《防卫白皮书》是日本每年出台的重要文件,重点阐述其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防卫政策。日前,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了2019年版《防卫白皮书》内容,白皮书对防务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由于白皮书代表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因此调整变化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日本此次调整防务绝非空穴来风,而是事出有因。近年来,日本多次宣称拥有“竹岛”主权,引起韩方强烈不满。近期,日韩又因赔偿二战强征劳工争议引发贸易纷争。这些情况表明,同床异梦的日韩松散防务关系已初见端倪,日本需要在军事防务上重新寻找可靠伙伴。另外,日本主观认为朝鲜半岛核问题久拖未决,其他国家在其周边“单方面升级”军事活动,导致其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针对复杂严峻的安保形势,日本需做出积极回应,为解禁自卫队、扩军备战创造有利条件,并为增加国防预算铺路。在新版白皮书中,日本继续强调日美同盟,同时将韩国的合作位序由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中的第二位下调至第四位,并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澳大利亚、印度和东盟等国家。

日本还注意到很多国家都开始加速开发搭载AI(智能技术)的武器,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不无担忧地强调,这是国家安保工作不容忽视的情况。无人机、机器人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频频亮相已引起日本官方高度关注。日本认为,尖端技术可能成为未来作战的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周边国家开始纷纷抢占科学技术高地。韩国近年来陆续发布多项政策,大力扶持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朝鲜正在研制可长时间飞行的无人机,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日本在新版白皮书中沿用2018年底的《新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相关内容,声明将强化在太空、网络安全、电磁波等领域的安保能力,努力构建“多维度综合防卫能力”,并首次提出重点发展搭载AI的自主飞行无人机技术,研发高功率雷达系统以应对多架无人机“编队飞行”。

日本是当今世界上的科技强国,技术领先是大家对日本的普遍印象,它具有雄厚的科研基础条件和人才队伍支撑其尖端技术研发。此次日本《防卫白皮书》密切关注新兴领域,必将对世界军事科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一是促进无人机技术发展。日本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周边国家空中力量发展动向,其对于无人机技术的重视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在日本自卫队序列中一直是个空白。直到2018年,日本防卫省才决定在未来几年内投入大约6300亿日元购买“全球鹰”无人机,并展开实地部署。此次日本重点关注无人机技术,必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转化国内民用无人技术装备进入军事领域,全速推进无人作战平台建设,以填补无人机技术在自卫队序列中的“空白”。

二是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早在20世纪90年代,包括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在内的20多所大学就已经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为了协调推进AI产业发展,日本还专门成立了“人工智能战略委员会”,当时其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但由于国家对人工智能研究的扶持力度不够,导致其后来在人工智能领域被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反超,但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并没有掉队,而且有强大的工业基础,潜力很大。此次,日本重新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可以说是有想法,有技术,有资金,其必将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奋起直追,后续发展可能会令世人刮目相看。

三是促进空间技术发展。日本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拥有完备的太空链,具备太空利用能力的国家之一,也是在太空俱乐部里低调却让人无法忽视的重要玩家。在空间技术领域,日本绝不想仅当太空开发的旁观者,而是想成为太空制权的积极争夺者。2018年5月,日本发布的《宇宙产业展望2030》所勾勒出的太空产业宏伟前景就已经说明了一切。此次日本重视太空领域发展,加快太空产业扩张,推动太空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深刻影响未来世界的太空产业格局和太空竞争格局。

此次日本调整自卫政策,密切关注新领域技术建设,势必导致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跟风”发展军工科技,并可能引发新的军工科技竞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