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未来五年是中国新材料实现“部分领跑”的关键期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9-10-17点击量:61 来源栏目:观点评述

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新材料产业规模已达到全球第一。预期2020年至2025年将是中国新材料发展由‘跟跑’到‘并跑’、甚至‘部分领跑’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韩高荣16日在长沙表示。

当天,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韩高荣说,中国新材料产业相对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底子较薄,但经过几十年、尤其近二十年的努力奋斗,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不断成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不断形成,新材料创新体系初步趋于完备。

“目前中国的新材料整体实力有了大幅提升,特别是对重大工程、重大装备的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工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对新材料相关技术研究已处于国际一流的前列。”韩高荣表示,但从总体来看,中国的新材料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仍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尤其表现在高端制造业的关键材料,完全自给率仅20%左右。

韩高荣表示,新材料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世界各国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和谋求政治、经济、军事战略优势的重要举措,中国的新材料发展未来可期。新材料既涉及科学领域又涉及工程领域,如何将这两个领域进一步打通,是中国新材料发展仍需努力的地方。

来源机构

中国新闻网

原文题目

未来五年是中国新材料实现“部分领跑”的关键期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