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宝马汽车在慕尼黑附近投资1000万欧元建设3D打印工厂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8-4-19点击量:36 来源栏目:产业动态

近日德国汽车巨头宝马宣布打造新的3D打印工厂,致力于进一步推动该技术在其制造过程中的应用。新园区将耗资约1000万欧元(约合7500万人民币),坐落于慕尼黑以北的上施莱斯海姆(Oberschleissheim),新厂预计于2019年正式开放使用。

劳斯莱斯自2012年以来一直使用宝马提供的3D打印零件,宝马MINI现在可以向其客户提供3D打印个性化零件,而宝马新款i8敞篷跑车上也已经使用了金属的3D打印零部件。

宝马新的增材制造园区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预计可容纳80名员工及30多台工业级塑料、金属3D打印系统,用于生产快速原型、定制生产和解决方案、测试新产品、提升设计师及工程师的合作及培训水平。

根据宝马集团增材制造中心负责人Jens Ertel,宝马的新设施将成为宝马集团增材制造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新的增材制造中心里,宝马将评估塑料和金属3D打印的新技术和现有技术,并将其发展为成熟的体系系列。宝马的目标是提供最佳的技术和工艺链,无论是针对单个零部件,小批量生产还是大规模生产。

在宝马集团的生产网络中,新的增材制造园区将以与试验工厂完全相同的方式培养该领域的最新技术。在那里进行的大部分工作将集中在原型制造、系列生产和定制解决方案的零件制造。此外,宝马增材制造园区还将充当跨学科培训和项目开发的基地。

------3D科学谷Review

在3D科学谷看来,宝马投资3D打印工厂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3D打印催生轻量化汽车生产趋势的潮流下,3D打印是一个必然的生产手段之一。这其中典型的发展趋势就包括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Genesis所使用的3D 打印技术。宝马要捍卫领先的汽车品牌地位,则必须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汽车体验的升级。

而宝马内部的制造需求积累的一定程度,其中包括早在2012年,宝马就开始为劳斯莱斯幻影生产零部件,包括塑料支架的危险警告灯、中心锁按钮、电子停车制动器和插座。从那时候起,宝马就开始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劳斯莱斯光纤电缆连接支架。

宝马引进了以打印速度快著称的Carbon 3D连续液体界面生产技术(CLIP)设备,还引进了惠普的多射流熔融3D打印机。宝马在正式上线MINI 3D打印服务之前,曾使用CLIP 3D打印设备,在小范围内为MINI 部分客户定制化制造3D打印零件。

从宝马投资3D打印增材制造园区我们可以感受到除了研发领域的原型制造,汽车与3D打印技术结合的其他两大落脚点:一是个性化零件,而是高附加值轻量化零件。

-MINI 汽车的个性化零部件

MINI 汽车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注重走个性化路线的,车主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的汽车外观与内饰,例如选择个人喜欢的车身,车顶,镜面和车轮颜色等。

MINI 的制造商宝马集团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底宣布,从2018年开始,MINI汽车通过3D打印技术,提供汽车零部件个性化定制服务。利用3D打印技术,MINI 的定制化服务将推向新的水平。

MINI的车主可以通过专用的在线配置程序来设计自己的内外饰配件,包括:3D打印的仪表盘、侧面指示灯、个人化的闽钣和LED水坑灯。指示灯和仪表盘有五款颜色供选择,可以显示文字、简单的图像和纹理图案或者城市风貌。照明闽钣可以呈现车主手写文字、基本图像甚至星座等。设计要求提交之后,车主定制的零部件将在四周内完成交付,然后发送到MINI车主。

-高附加值轻量化零件

随着宝马启动其Leipzig工厂i8 Roadster电动汽车的生产,通过粉末床金属3D打印技术制造的轻量化支架也随着i8 Roadster的批量化生产而进入到量产领域。

3D科学谷看到,汽车的生产制造领域正在为3D打印技术打开一扇大门。而不仅仅是宝马汽车的电动车为3D打印进入到产业化应用带来机遇,最近热门的新闻包括吉利入股梅赛德斯,以及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合作,还有蔚来汽车将在上海嘉定建厂,这些都是围绕着电动汽车的布局在进行的。李书福的吉利汽车对新能源汽车投入1000亿进行战略布局到比亚迪如火如荼的投放新型电动汽车,这里面都酝酿着对于3D打印应用来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而根据盖世汽车网,国家发改委批复了15家新能源车企,包括北汽新能源,而北汽新能源2017年的成绩单是103,199辆汽车,同比增长98%,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其他家包括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金康新能源、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兰州知豆、河南速达、浙江合众、陆地方舟、江淮大众。

一方面是电动汽车市场全面发力,另一方面是3D打印端的设备与材料厂商开始瞄准汽车领域。

根据3D科学谷的观察,包括获得融资共达到2.12亿美元的Desktop Metal正在发力汽车领域的不锈钢3D打印。

而英国Metalysis正在开发一种粉末生产工艺,该工艺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来生产合金粉末。而创新英国(Innovate UK)资助的快速锻造(FAST-forge)计划旨在开发一种更便宜和更丰富的钛粉制造工艺。这些部件具有与锻造产品相当的机械性能,对于钛合金,快速锻造(FAST-forge)可以提供组件成本的一个阶跃性变化,这将带来钛金属更广泛的应用,包括可以用于汽车的动力系统和悬架系统等。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