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发展气凝胶节能材料 助力早日实现碳中和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1-5-24点击量:20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5月20日,航天新材料和低碳发展交流会暨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阳泉基地扩产庆典在山西省阳泉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气凝胶绝热节能”为主题,聚焦可循环发展模式,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参会嘉宾就深入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展开深入讨论交流。论坛由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主办。

中国航天科工七院总经理李治国,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秘书长韩继先,阳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海涛,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副处长莫虹频,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向东、副总裁安日红,阳泉市郊区人民政府区长郭方恺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会议由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裁于飞主持。

李治国代表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致辞时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说,航天设计院经过近10年军转民研究,成功开发出了新型环保材料气凝胶,并建设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首条气凝胶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掌握了气凝胶制备关键技术,研制出了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气凝胶系列产品,产品厚度从0.2mm到20mm,规格齐全,基材有纸、超薄毡、预氧丝、芳纶纤维、无纺布、聚酰亚胺、聚氨酯等,是国内规格齐全的气凝胶复合产品生产企业。阳泉生产基地自2019年8月投产以来,积极开拓市场,在全国建立了多方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与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韩继先强调,在规划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中,绝热节能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给了气凝胶绝热节能材料极大的施展空间,希望我国的气凝胶企业抓住历史机遇,将气凝胶产业做大做强,为我国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协会也将与企业共同建设行业标准、建设知识产权体系,共同建设我国的气凝胶产业生态。

黄海涛在致辞中表示,山西省委强调“要把气凝胶产业打造成阳煤的拳头产业、阳泉的拳头产业、山西的拳头产业”。今天的论坛,汇集了全国范围内气凝胶领域的顶尖人才精英。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围绕阳泉市的转型发展,立足阳泉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阳泉转型发展、做优做强气凝胶产业提供指导,着力推动形成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和发展潜力的气凝胶产业基地。他还强调,阳泉市委、市政府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莫虹频表示,“十三五”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节能降碳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布节能技术和产品已达1000余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检测服务300余场,直接对接企业,推广高效节能装备。同时他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将持续帮助气凝胶绝热新材料的发展,为碳中和、碳达峰作出更多贡献。

活动现场,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绝热节能协会和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产品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低碳环保监督平台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搭建产业平台,推动气凝胶产业发展。

在学术交流环节,北京中创碳投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在《碳交易中绝热节能的意义》主题演讲中对于绝热节能行业的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方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二是跟踪碳市场最新进展,为纳入企业提供低成本减排方案,在碳市场中获益。三是做好绝热节能技术低碳效果的计量工作,为节能减碳效益量化提供支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周印涛作了《航天气凝胶在建筑产业节能中应用,为安全、绿色实现碳中和目标保驾护航》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建筑行业工业化的发展进度加快,节能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建筑外保温维护结构设计的厚度越来越厚,导致质量、安全问题凸显。解决此类问题,需要限制传统材料应用,限制薄抹灰一类外保温技术在新建建筑及既有改造建筑中使用,以促进发展装配式保温结构一体化、装饰保温一体化等绿色、安全的新技术;同济大学教授沈军在《气凝胶及其符合材料在节能保温领域的应用》中表示,气凝胶具有固体密度低、密度范围宽、孔径小、孔洞率高、热导率低等特点,目前气凝胶材料已经从以绝热为主的领域发展到了节能、环保、健康、安全应急等多个领域,该材料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罗贞礼、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晓冬、山东大学教授陈代荣、北京首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松、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副秘书长毕鉴挺等专家分别就纳米材料节能产业,气凝胶在节能环保、建筑产业、工业设备领域的应用,以及气凝胶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的广泛应用等话题作了分享。

论坛过后,参会嘉宾一同参观了航天设计院阳泉分公司的车间和展厅。在航天设计院阳泉分公司的展厅内,展示有专门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气凝胶绝热防护异形件、满足不同行业需求的不同纤维基材、不同厚度的气凝胶复合绝热制品及围绕气凝胶绝热制品应用的延伸加工产品。展厅中适用于建筑外墙保温的气凝胶材料,其具有A级防火、超级憎水,可以根据尺寸需要任意裁切等特点,引起参观嘉宾的关注。

原文题目

发展气凝胶节能材料 助力早日实现碳中和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