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樊建平院长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1-6-11点击量:24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经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院士大会选举推荐、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审议,6月8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官网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研究员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此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获选名单中,广东入选仅三位,深圳市仅一位。 樊建平 樊建平现任深圳先进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二级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所长、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中心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深圳市市长奖。 樊建平是高性能、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专家,是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奠基人之一,作为软件负责人主持研制的“曙光一号”是我国第一台SMP并行计算机,在国家安全、气象、石油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写入1994年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王大珩院士评价“其作用不亚于两弹一星”;主持完成的“曙光系列可扩展并行计算机系统”开启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大规模产业化的先河。2006年樊建平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率领团队研发出十余项获医疗认证的基层医疗检测设备及系统,实施农村医疗网底工程,部署全国5万个基层网点、覆盖5000万人,带动销售产值、降低村卫生支出均超百亿,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创院院长,樊建平带领深圳先进院率先建成研学产资“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在国家科研机构中率先实行企业化运行,从最初的5人团队发展到今天4326人规模;从早期以集成技术为主,到今天布局脑科学、合成生物学、 材料学 、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领域;累计孵化企业达1188家,参股企业市值达1亿以上的52家,70%为深圳企业;专利申请总量达10951件;累计输出人才1.3万……

深圳先进院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科研机构标杆与典范,带动了国内新型科研机构的蓬勃发展。鉴于樊建平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在2020年10月获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40人表彰。目前,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正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樊建平再次擎起大旗,与全院师生一道开启科教融合新征程。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截至目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里,中国科学家有256人,此前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等5位深圳专家获选。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