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类似乐高的3D打印梁 有望提供混凝土的轻质替代品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1-3-16点击量:546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据外媒报道,钢筋混凝土梁是建筑物和桥梁的重要结构件,但它们又长又重,因此需要大型机械来运输和安装。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在研究一种更易于管理的替代方案。他们申请了一个系统的专利,该系统使用“类似乐高”的3D打印塑料段,可以拼接在一起,大大节省了重量和施工时间。

“我们的目标是提出一种替代目前的钢筋混凝土梁的方法,”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的José Ramón Albiol说。“这些都是使用为长度而建造的型材,这需要昂贵的安装,并且很难运输。”

该团队已经开发了近三年的替代方案,现在已经确定了一个设计,希望能够在建筑界完成一些不同的事情。该系统由一系列独立的片段组成,可以使用回收塑料进行3D打印,然后在现场进行组装,并在上面进行混凝土浇筑,形成结构梁。这些独立段的内部组成灵感来自于厚实紧凑的人体骨骼的形成方式,并为梁提供了一些有用的特性。

“这就是我们转移到这些革命性的梁,特别是它们的轮廓,”Albiol说。“这是一个非常智能的自然系统,其在这些梁中的复制具有轻巧的结构重量,具有非常高的机械性能。”

根据该团队的说法,这些梁的重量比标准混凝土梁轻80%,并且没有金属的特点,这消除了腐蚀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它们的3D打印性质适合轻松定制,能够根据手头工作的必要尺寸进行定制。

团队成员Miguel Sánchez表示:“为了能够在原地定制梁,就有可能使每个梁的特性适应每个施工点的结构需求。”

该团队已经为其结构梁的新设计申请了专利,以期将该技术商业化。

来源机构

3D打印世界

原文题目

类似乐高的3D打印梁 有望提供混凝土的轻质替代品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