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家攻克难题,研发出纳米材料光盘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1-3-18点击量:722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人们对数据的存储和备份越来越重视。不少工作者为防止数据丢失,都会随身携带U盘。但其实U盘并不是存储数据最合适的载体,U盘虽然拥有体积小、容量大等优点,却并不可靠,U盘使用时间一长,很容易出现无法识别的问题。

相比之下,光盘表现就要出色许多。只要购买的光盘质量足够好,即便放置再长时间,数据都不会丢失,这也是很多高级影像资料坚持使用光盘保存的根本原因。

不过,光盘虽然数据保护能力较强,但存储的数据容量却比U盘要弱。目前蓝光刻录光盘,容量只有25GB,仅能放几部高清电影而已。

若是使用光盘来存储专业数据,那么携带问题势必会困扰不少工作者。

近日,《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发表了一篇中国科技家团队的一项科研进展——《基于上转换共振能量转移的纳米级光学写入技术》。

据悉,上海理工大学未来光学实验室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中心顾敏院士团队,在墨尔本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帮助下,攻克可一项难题,研发出纳米材料光盘。根据官方资料,同体积的纳米光盘存储量可以达到700TB,相当于28000张25GB蓝光光盘。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纳米光盘的极限,考虑到这项科研项目还有进一步优化和改正的空间,未来或可以存储更多的数据。

目前,纳米光盘是世界上存储容量最大的光盘。最重要的是,纳米光盘并不像其他实验室项目一样,短期无法实现。相反,纳米光盘不仅拥有较低的技术要求,可以快速实现量产,而且还能有效节约成本,为大容量数据存储技术提供更便宜的解决方案。

其实,数据存储问题一直困扰着互联网公司以及研究机构,在信息爆炸的年代,数据存储问题正在慢慢演变成一场“危机”。

根据机构给出的数据,目前数据存储中心消耗的电力约占到了全球总供电的3%左右。而且,需要存储的数据还在不断增加。

预计,到2025年全球生成的数据将会达到175ZB,如果这些数据全部存储在光盘上,那么光盘堆叠起来的高度将会是月球到地球距离的23倍。

但如今,纳米材料光盘问世。光盘的存储能力提升了近3万倍,各种资源都可以被大幅节省下来,这项技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未来,或许每个人都可以随身携带海量数据出行。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