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第一种可无限回收利用的塑料问世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20-8-25点击量:34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8月19日,《科学进展》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一种新型塑料可以很容易地分解并重新组合成高质量的产品,这可以减少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的塑料垃圾数量。

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超过3亿吨,只有一小部分被回收利用,剩下的则被倾倒进垃圾填埋场、焚烧或暴露在环境中。例如在美国只有约10%的塑料垃圾得到回收。

回收塑料如此之少的一个原因是其很难分解,而改造旧塑料的过程会削弱其化学结构。因此,回收塑料通常只用于制造低价值的产品,如户外长椅和垃圾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ugene Chen和同事开发了一种塑料,这种塑料在回收时能够保持其原有的品质。

该材料叫做PBTL,由一种被称为双环硫代内酯的化学物质构成。研究人员表示,PBTL具有优异的强度、韧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它可以被用于制造塑料包装、运动器材、汽车零部件、建筑材料和其他产品。

据研究,在添加一种化学催化剂的情况下,将PBTL加热到100℃保持24小时,可以很容易将其回收,这一过程可把塑料干净地分解成原来的结构,然后可以重新组装成新的高质量PBTL。

然而PBTL的回收也面临着一个挑战,即PBTL只有单独存在时才能被分解和改造。Chen说,这意味着在回收之前,需要在混合塑料废料中将PBTL与其他类型的塑料分开。(辛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c0495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