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贵州:打造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8-5-29点击量:14712 来源栏目:科技前沿

5月27日,马云在2018数博会上放言:“未来,贵州将是中国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被马云看好的贵州,敢为人先。4年来,从无到有,大数据已然成为贵州展示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本届数博会,除了各种炫目的黑科技,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备受瞩目。随着各种资源要素的汇聚,贵州将目标瞄准了人工智能。从规划到行动,从科研到产业,在人工智能所蕴藏的巨大创新空间里,贵州多方发力,开始了新征程。

一次人工智能的体验 让BBC记者“无处遁形”

去年,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约翰·萨德沃思佯装一名“逃犯”,试图逃离贵阳市。然而,在照片被技术人员录入数据库后,其所到之处,无论是天桥上还是车站,但凡有摄像头的地方,都被抓拍到了身影。

而在这些被抓拍到的地点,他的脸部画面、出现位置及时间都实时出现在了贵阳公安局数控大厅的屏幕上。在行踪被完全掌握的同时,警力也同时部署完毕。

最终,仅逃跑了7分钟,他就被贵阳警察在火车站大厅中“抓获”。萨德沃思所体验的,不是电影《速度与激情7》中的“天眼”系统,而是贵阳市的“天网工程”。

看过《白夜追凶》等刑侦影视的人都知道,以往警察在回看监控寻找嫌疑人时,只能使用人力一帧一帧过滤,也根本不可能通过摄像头实时捕捉到在逃嫌犯的位置信息。

然而,如果一个城市安装了基于动态视频流的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并与市内摄像头系统进行了集成。同时,公安局数据库也有你的脸部信息,那么,一旦摄像头拍下了你的脸部信息,图像就会被传回后台进行比对和分析。

从拍照到比对完成,整个过程不会超过5秒。

在安防市场,人脸识别公司很多,但是某些公司用的是静态算法,要求光线必须要好,面部要清楚,镜头里面的大头照是1比1的。而安防用的摄像头,特别是那些机位特别高的,不可能拍出很清楚的大头照,而且没人会抬头看摄像头,要么低头,要么侧视,基本都一闪而过。能识别出这样的动态人脸,才是高级别的技术。

贵阳深醒科技有限公司(深醒科技)做到了。到目前为止,在贵阳市公安局安装的“深醒动态人脸识别实时预警系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个强奸犯,潜逃10年,早已在外地结婚生子。但前段时间,通过我们平台的人脸识别技术,他被贵阳警方抓获。”深醒科技董事长卢臻先生说。

深醒科技垂直专注公共安防,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核心算法优势明显,结合动态人脸、静态人像和车辆识别技术的“深醒大数据一体化防控平台”为公安系统在白名单身份甄别、黑名单罪犯追逃、案件侦破、反恐防控、重点关注人员监控等工作中提供动态轨迹预测、预警和布控方案。目前,这个平台已在17个省市级公安机关中应用,形成实战水平高、兼容利旧的黑马口碑。

刚刚落幕的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历时150天,深醒科技最终从上千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让人刮目相看。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