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国州政府和麻省理工联力斥巨资发展智能织物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8-4-19点击量:26 来源栏目:战略规划

美国为发展智能织物,开展长期扶植项目帮助早期创业者站稳脚跟。

很多看着漫威长大的孩子都有一个英雄梦,但多数人随着年龄增长渐渐放弃幻想。然而,还有一批人在坚持着,他们就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者们。他们研发出智能织物,颠覆人们对传统服装的想象,用新型纤维和纺织品赋予衣物各种“特异功能”,比如连上互联网、储存转换能量、温度控制、健康监测或者是变幻颜色。在他们的研究中,成为蜘蛛侠并不只是想想而已。

为了更系统地研发智能织物,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AFFOA(美国先进功能织物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非盈利的,旨在加速美国智能纤维和纺织品的生产创新。在2016年4月,该研究所获得3.17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包括联邦7500万美元和非联邦2.42亿美元的资金赞助,这些资金很多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的大笔捐款。一年后,在2017年5月,AFFOA联合麻省理工林肯实验室又拿下了一个大项目,他们获得了来自州政府220万美元的赞助,为战士们开发功能性织物并进行相关创新研究。目前,AFFOA已经推出了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智能织物,其中包括可编程的背包和帽子。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的影响力,AFFOA现已与麻省理工的创业指导中心(VMS)合作,正在为培养下一代智能织物企业家做准备。

他们推出了一个为期一年的计划——AFEP(先进织物创业计划)。他们将AFFOA研究所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与VMS提供的人脉和创业辅助相结合,联系了112个组织作为合作伙伴,并辅以VMS专业的创业服务支持,定期开展培训,帮助创业早期的企业家获得资金支持。这项计划内容包括讲习班、讲座、交流活动、一对一指导和其他校园活动。

本周,AFEP发起了首批24个创业团队,参与者包括当地渔业商人、武装部队成员、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家和企业主、大学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甚至还有一支由当地八年级学生组成的团队。

参与人员来自各行各业,麻省理工学院创新组织的Beth Kahn对此解释道:“由于目前智能织物纺织品的应用市场尚未建立,所以我们要广撒网,形成一个广泛的网络。”

AFEP计划旨在为新兴的智能织物行业注入一些新理念,开创一些新应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兼AFFOA研究院首席执行官的Yoel Fink说:“在创新更不上消费需求的当下,这种注入尤为重要。消费者希望织物能够像电子产品一样快速发展,但显然服装行业没有做到,他们还停留在传统时期。”

材料科学与电子工程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电子研究实验室(RLE)首席研究员Fink补充说:“我们目前在做的工作就像在打地基,先建立整个先进织物生产研发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将会孕育出大批创新公司。目前AFFO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耐克和新百伦都在它合作,未来那些初创公司也将成为这些服饰巨头的投资或收购对象。”

AFFOA也迫切希望在大学和企业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所以推出AFEP计划帮助刚毕业的学生能够更快地进入创业者的身份。

这个计划得到了各界人士和很多著名大学的支持,他们共同开展了一些合作项目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团队打印出柔性电池;宾夕法尼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小组研发出能够检测心脏疾病早期迹象的智能胸罩;斯沃斯莫尔学院和东北大学的合作团队研发出能发出超重预警的背包;渔业商人用织物开发了一种有传感功能的方向盘,防止人们在驾驶分心;Gloucester Innovation公司开发了一种用于动物衣领的智能织物,可进行追踪、定位和实时监控;西弗吉尼亚州哈佛商学院、西点军校、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和美国陆军共同建立的一个小组研发出能自动检查外伤并启动止血功能的士兵内衣;那些八年级的学生也毫不示弱,他们用智能织物发明了一种半透明的运动鞋。

在这一年的AFEP计划中,这些参与者将会前往各地参加研讨会或其他相关活动,他们被要求遵守所有制品必须在美国国内制造的规则,毕竟高性能智能织物被美国视为未来的支柱产业。

AFEP的整个计划是建立在成功的麻省理工学院人员转业计划(TFP)上的,由RLE发起并得到VMS、RLE和MIT创新计划的支持。这项计划对麻省理工学院所有的博士后开放,在这个计划中他们将学习如何将研究从实验室转化为市场产品。到目前为止,共有78名研究人员完成了这些项目,创建了十多家公司,筹集超过5000万美元的资金。

麻省理工的TFP博士后计划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已经涵盖啤酒酿造创新等各个领域。相对于TFP计划,AFEP计划面向更广泛的社区和人群,但目标仅限在先进织物领域。这项计划将主要在技术创新、原型设计和制造能力上发力。

除了技术方面的学习,他们还将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学习如何建立团队,开展市场,与业内客户相处以及评估技术市场风险,除此之外,他们还要与潜在投资者会面,制定商业计划。AFEP计划负责人说:“身为创业者,我们要不断地问自己,谁会想要买我们的产品?他们为什么要买我们的产品?因为即使我们拥有炫酷的技术,但对客户而言,关键还在于它解决了什么问题。

“所以,如果我们想在织物里加进一些新东西做出创新,我们应该思考这将对整个价值和供应链会产生什么影响。这种思考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家们对自己的产品清晰定位,进而精确地评估它的价值。”

AFFOA研究院还将为企业家们提供一个长期合作的平台,以便为潜在客户、合作伙伴或投资者们提供更多与企业家相互了解的机会。AFFOA的所有计划都是为了使先进纺织业在初期建立阶段遇到更少挑战。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